學校願景分析

本校舊校徽代表之意義:

    西漢初期,韓嬰就在《韓詩外傳》中謂雞有五德頭戴冠者,也;足搏距者,也; 敵在前敢鬥者,也;見食相呼者,仁也;守夜不失時者,也。

 

本校新校徽色代表之涵意:

藍:希望、平穩        綠:環境、 成長

黃:愉稅、智慧        橘:快 樂、成熟

紅:熱情、勇敢、健康

 

經本校教職員討論後, 發現本校學區為典型漁村,正符合學區居民的人格特質,對應至本校推 展已久的健康促進學校及多元運動,兩者皆符合健康之 意涵。亦是偏遠地區居民的性格,加上本校向來注重品德教育,故希望 本校學童個個成為好品性的快 樂兒童。開發學童的多元智慧,是學校責無旁貸的使命,更期待我們的學生運用智慧在各行各業一展所學。澎湖是 一群孤立島嶼,文化傳承有其特色,冀學童能愛鄉 土、飲水思源、無忝所生。學童習得應有技能,發展自已的藍海策略,讓未來充滿無限希望,推展至無限的可能。

1. 五德國民小學新舊校徽之交叉比對

根據上述,五德國小現階段的學校發展願景為健 康快樂智慧鄉土希望本校依據願景擬定之目標及實施策略,目標見表1, 實施策略如下所列,願景圖像則見圖2

 

本校學校發展願景實施策略

(1)推動健康促進學校活動,實施體適能檢測、餐後潔牙活動、晨間健身操、      跳繩,全校健走活動,增進學生 健康知能。

(2)訂定榮譽制度獎勵辦法,實施禮儀、環保、服務生活三項表揚,激發學生榮譽心 與道德心,養成良好生活習慣。

(3)培養學生自我學習態度,發展創造思考,價值判斷及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(4)發展關於家鄉環境的學校本位教材,於海岸環境舉辦鄉土教學活動,喚起學童對 家鄉環境的覺知與認同感。

(5)五育並進,德術兼修,培養有理想、肯思考、能創新的世紀兒童,未來能自我實 現奉獻社會。

 

 

1. 新舊校徽象徽之意涵對照表

 

2. 澎湖縣馬公市五德國民小學 願景圖像